月饼君

阅读之前,没得真相。

梦之光

评原子城市新媒体艺术作品《V.O.N》


 @Megane 视频演出详情:Urban new media performance <V.O.N>


视频拍摄的,是在香港最高的建筑物——环球贸易广场(ICC)的大厦外墙播放的,由原子制作的城市新媒体艺术作品《V.O.N》。作为展示的LED与动画是大众能最直观体会到的讯息,但这只是演出的其中一部分组成元素,还有许多工序与功夫却并不为众人所知。因为好奇,对原子做了一些背景调研的采访,由此产生了这篇文章。

原子的Lofter里开篇有一个提问:“「除了名利和煙花以外,開在城市上空的方式」還能怎麼樣呢?” 毫无疑问,这次展示在香港最高的建筑物118层的ICC整栋大厦外墙的LED动画,就是第三种「拖著整個城市的人一起看極光」的方式了。

她说:“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,去年政府和ICC都允许了。香港是个逼仄的地方,人和城市结合的很紧密,有这么大的公众电子屏幕,为什么不用它来做演出。”确实,因为“大楼表面LED覆盖足够完整”,纯粹由面积来衡量,ICC是“打败了蓬皮杜艺术中心和时代广场的世界上最大的舞台”。

此视频拍摄拥有五个机位,是为了“尽可能在维港周围的可行视角内架起机位,金钟尖沙咀湾仔中环都有”。但是有些遗憾的是,拍摄当日恰巧碰上下雨的天气,“能见度不高,后期损失了细节”。

在看这个视频时,配合钢琴声看到繁华都市的夜色里光影的变化,意外的会有一种寂静感。或许是因为这个作品在除开残响外,“可以说在表达和平与希望吧”。“很多香港人一辈子没有看过极光,能在极度光污染下看一次,这么干很有趣。”这个想法所构成的现实呈现,其矛盾与意味交互的感觉,着实有意思。

原子说:“个人以为,很多当代艺术放在广义评论没有意义,只是一个中二达成了一点梦想。”对我来说,有一类的art,就是要表达自我的感受,达成自己的抒发。

能有这样的机会做这样的呈现,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。

最后她说:“谢谢所有帮助过的有缘人。” 

我倒也觉得,能看到这个作品,也是观者的缘分。

评论

热度(52)